学系简介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位于具有百年历史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原齐鲁大学校园内,其前身是山东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由著名学者李缵文教授等于1952年创建。自此,生化教研室以治学严谨,教学水平高在医学院中享有盛誉。李缵文教授还设立了李缵文奖学金,用于奖励在生物化学学习中优秀的本科学生。半个多世纪的沉淀,生化学科也在传承和发展中与时俱进,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领域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于1982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立起学科的科研学术平台,成为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基础研究学科。

2000年,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使具有近50年发展历史的生物化学教研室成为现在的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目前学系在职教师18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17人,已基本形成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成为基础医学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学科之一。

生化系现承担着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临床医学、药学、口腔、护理、预防医学、影像学六个专业的本科、七年制、八年制和留学生的5门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临床生化代谢与疾病、医学分子生物学;面向研究生开设的6门课程:生物大分子与分子生物学、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应用、肿瘤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与研究策略、Basicprinciples and advances in medical molecular biology(全英文)、实验室安全与防护、高级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系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0多名;博士研究生40多名。近5年研究生发表的论文200余篇,发表SCI收录文章100余篇,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1篇,山东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

目前,生化系已在学校、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拥有先进、完善的科研仪器平台和管理系统,在肿瘤、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同时师资队伍的强化建设也极大提升学科的学术水平,近5年承担国家级课题20余项,教育部重点项目、省级课题多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随着学科的进步与发展,生化系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必将取得更多的成就!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