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7  浏览次数: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是生物学专业的二级学科。本专业所在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独具特色,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于1982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0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目前本研究所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所有导师均可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导师还可招收博士研究生及硕博直读研究生。
在山东大学医学院中,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均侧重于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相关内容,利用生物化学、酶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技术和方法,研究人体正常生理、病理(疾病)条件下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功能与表达调控;研究人体疾病的发病机制、探索新的治疗策略;研究蛋白/酶作为治疗靶点的可行性分析;研究发现新的治疗药物及其调控网络;研究蛋白的化学修饰对其功能的影响等。研究的主要疾病为(1)肿瘤:如前列腺癌、肺癌、卵巢癌、宫颈癌、结直肠癌、胃癌、神经胶质瘤等;(2)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多发性硬化、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渐进性耳聋,老年黄斑病变等。       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动物模型研究阿尔茨海默、帕金森等神经退性行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分析相关蛋白作为治疗靶点的可行性,探索该类疾病的防治策略该课题组导师为任桂杰,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上一条:研究方向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