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研究方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方向一:肿瘤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功能研究
本方向主要从:(1)转录水平、转录后水平、蛋白水平研究肿瘤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如转录因子对基因启动子的调控;非编码RNA(miRNA或LnRNA)在转录后水平对基因表达活性的调控;表观遗传学对基因表达活性的调控(如组蛋白的化学修饰、DNA启动子的甲基化修饰等)。(2)蛋白新功能的研究。(3)表观遗传对蛋白功能的影响,如蛋白的化学修饰(甲基化、乙酰化、泛素化、Sumo化等)对蛋白功能的影响。(4)蛋白质控系统(如泛素-蛋白酶体降解途径、自噬-溶酶体途径)对蛋白、细胞功能的影响等。

从事该方向研究的课题组有:
1、苑辉卿课题组
主要进行表观遗传学对基因表达、蛋白功能的调控作用;蛋白新功能的研究;泛素-蛋白酶体降解途径和自噬-溶酶体途径对蛋白、细胞功能的影响等。该课题组的导师有苑辉卿(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博直读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卢翌(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2、姜安丽课题组
主要进行转录因子对基因启动子的调控;非编码在转录后水平对基因表达活性的调控机制研究。该课题组的导师有姜安丽(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博直读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陈蔚文(可招收硕士研究生)、张鹏举(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3、孙金鹏课题组
研究激酶、磷酸酶、以及膜受体在信号转导中的功能及生理作用,如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胰岛素受体,肾上腺素受体及孤儿受体等。该课题组的导师为孙金鹏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博直读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4、刘志方、曾季平课题组
主要以胃癌为模型,研究表观遗传分子及调控细胞周期转录因子在肿瘤发生及侵袭转移中的作用机制和表达调控方式;同时研究幽门螺杆菌诱导的非可控性炎症与胃癌发生发展的关系。该课题组的导师有刘志方(可招收硕士研究生)、曾季平(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5、毕文祥课题组
主要研究肿瘤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其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关系,寻找基于肿瘤相关基因和蛋白的新的抗肿瘤药物靶点,侧重点在肺脏肿瘤和妇科肿瘤。该课题组的导师有毕文祥(可招收硕士研究生)、田媛媛(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方向二:人类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及治疗靶点的结构解析与药物发现
1、 田克立课题组
主要进行炎症机制、代谢紊乱以及机体内环境稳态失衡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靶向药物的研究。该课题组的导师为田克立,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2、苑辉卿课题组
利用细胞凋亡、自噬、细胞存活通路及治疗靶点的筛选模型,对源自传统中药、植物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进行抗肿瘤活性筛选。利用分子细胞生物学、基因表达差异组学、蛋白质组学及生物信息学手段对潜力化合物进行作用靶点分析、网络调控机制分析。该课题组的导师为苑辉卿,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博直读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3、孙金鹏课题组
    应用基因敲出小鼠等动物模型,以及细胞实验及生化手段,对可能的药靶蛋白进行评估。利用体外酶活检测筛选手段,结合细胞内荧光共振转移, 细胞内第二信使及Arrestin上膜等检测手段针对药靶蛋白,尤其是磷酸酶和GPCR进行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应用结构生物学手段,包括晶体学和小分子探针标记等,研究药靶蛋白的结构,及药靶蛋白与小分子复合物的结构。寻找新的药物靶点,阐明新的生物学机制,发展新的生物学研究手段和药物干预策略。该课题组的导师为孙金鹏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博直读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4、张莲英课题组  
主要围绕锌离子转运蛋白Zip2、Zip8在免疫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进行研究。该课题组导师为张莲英,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方向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与治疗策略
1、 刘师莲课题组
利用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等系统生物学手段,从临床标本中筛选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靶标分子;结合体内、体外模型,从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蛋白质-小分子相互作用、神经细胞凋亡、免疫调控等角度,通过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方法对相关分子及其所在生物学通路进行功能验证。以此阐释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并寻找其潜在的诊断和治疗靶标。该课题组导师为刘师莲,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博直读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2、 孙金鹏课题组
主要研究阿尔茨海默病、渐进性耳聋及老年性黄斑病变等。包括发展干细胞和转分化手段治疗老年性黄斑病变,以及针对GPCR发展老年痴呆的疗法等。课题组关注GPCR在听觉中的作用,是GPCR的前沿领域之一,尤其关注发现听觉的受体。该课题组导师为孙金鹏,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博直读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3、 张莲英课题组  
主要围绕锌离子转运蛋白Zip1在垂体中的表达、与锌含量的关系及在呆小症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该课题组导师为张莲英,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4、 毕文祥课题组  
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寻找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的药物治疗靶点及相应的新的治疗药物。该课题组导师为毕文祥,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5、 任桂杰课题组  
      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动物模型研究阿尔茨海默、帕金森等神经退性行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分析相关蛋白作为治疗靶点的可行性,探索该类疾病的防治策略该课题组导师为任桂杰,可招收硕士研究生。

 
上一条:学生背景要求
下一条:专业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